Ⅱ-0577淨土三經往生文類 大經往生といふは、如來選擇の本願、不可思議の願海、これを他力とまふす。これすなわち念佛往生の願因によりて、必至滅度の願果をうるなり。現生に正定聚のくらゐに住して、かならず眞實報土にいたる。これは阿彌陀如來の往相廻向の眞因なるがゆへに、无上涅槃のさとりをひらく。これを『大經』の宗とす。このゆへに大經往生とまふす、また難思議往生とまふすなり。 Ⅱ-0578至心信樂本願文、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「設我得Ⅱ-0579佛、十方衆生、至心信樂欲生我國、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、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誹謗正法。」 至心信樂本願文、『無量壽如來會』(卷上)言、「若我證得无上覺時、餘佛刹中諸有情類、聞我名已、所有善根、心心廻向。願生我國、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、不取菩提。唯除造无間惡業、誹謗正法及諸聖人。」 必至滅度願文、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「設我得佛、國中人天、不住定聚、必至滅度者、不取正覺。」 Ⅱ-0580必至滅度願文、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上)言、「若我成佛、國中有情、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、不取菩提。」 本願成就文、『經』(大經*卷下)言、「諸有衆生、聞其名號信心歡喜、乃至一念。至心廻向。願生彼國、卽得往生、住不退轉。唯除五逆誹謗正法。」 本願成就文、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下)言、「他方佛國所有衆生、聞无量壽如來名號能發一念淨信歡喜愛樂。所有善根廻向。願生无量壽國者、隨願皆生、得不退轉乃至无上正等菩提。除五无間誹謗正法、及謗聖者。」 Ⅱ-0581必至滅度願成就文、『如來會』(卷下)言、「彼國衆生、若當生者、皆悉究竟无上菩提、到涅槃處。何以故。若邪定聚及不定聚、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。」W已上抄要R Ⅱ-0582『淨土論』(論註*卷下)曰、「莊嚴妙聲功德成就者、偈言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故。此云何不思議。經言、若人但聞彼國土淸淨安樂、剋念願生、亦得往生、卽入正定聚。此是國土名字爲佛事。安可思議。W乃至R莊嚴眷屬功德成就者、偈言如來淨華衆正覺華化生故。此云何不思議。凡是雜生世界、若胎若卵若濕若化、眷屬若干。苦樂萬品。以雜業故。彼安樂國土、莫非是阿彌陀如來正覺淨華之所化生。同一念佛无別道。故遠通夫四海之内皆爲兄弟也。眷Ⅱ-0583屬无量。焉可思議。」W已上取要R 又(論註*卷下)言、「願往生者、本則三三之品、今无一二之殊。亦如淄澠W食陵反R一味。焉可思議。」W已上R 又『論』(論註*卷下)曰、「莊嚴淸淨功德成就者、偈言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。此云何不思議。有凡夫人煩惱成就、亦得生彼淨土、三界繫業畢竟不牽。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。焉可思議。」W已上抄要R いまこの眞文をよくよくこゝろえて、難思議往生の義をしるべしとなり。 Ⅱ-0585觀經往生といふは、修諸功德の願により、至心發願のちかひにいりて、萬善諸行の自善を廻向して淨土を忻慕せしむ。また『无量壽佛觀經』に、定善・散善を分別し、三福九品の諸善をときて、九品往生をすゝめしむ、これ他力の中の自力なⅡ-0586り。これを『觀經』の宗とす。このゆへに觀經往生といふ。これみな方便化土の往生なり。これを雙樹林下往生とまふすなり。 修諸功德願文、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「設我得佛、十方衆生、發菩提心、修諸功德、至心發願欲生我國。臨壽終時、假令不與大衆圍遶現其人前者、不取正覺。」 修諸功德願文、『悲華經』(卷三本*授記品)「大施品」言、「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、其餘无量无邊阿僧祇諸佛世界所有衆生、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、修諸善根、欲生我界者、臨終之時、我當與大衆圍繞現其人前、其人見我。卽於我前得心歡Ⅱ-0587喜。以見我故、離諸障閡卽便捨身來生我界。」 修諸功德願成就文、『大經』(卷下)言、「佛告阿難、十方世界諸天・人民、其有至心願生彼國。凡有三輩。其上輩者、捨家棄欲而作沙門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无量壽佛、修諸功德願生彼國。此等衆生、臨壽終時、无量壽佛、與諸大衆現其人前。卽隨彼佛往生其國。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。智慧勇猛神通自在。是故阿難、其有衆生、欲於今世見无量壽佛。應發无上菩提之心、修行功德願生彼國。佛語阿Ⅱ-0588難、其中輩者、十方世界諸天・人民、其有至心願生彼國。雖不能行作沙門、大修功德、當發无上菩提之心。一向專念无量壽佛、多少修善、奉持齋戒、起立塔像、飯食沙門、懸繒燃燈、散華燒香。以此廻向願生彼國。其人臨終、无量壽佛化現其身、光明・相好具如眞佛。與諸大衆現其人前。卽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。功德・智慧、次如上輩者也。佛告阿難、其下輩者、十方世界諸天・人民、其有至心欲生彼國。假使不能作諸功德、當發无上菩提之心、一向專意、乃至十念、念无量壽佛、願生其國。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、乃至一念、念於彼佛、以至誠心願生其國。此人臨終、夢Ⅱ-0589見彼佛。亦得往生。功德・智慧、次如中輩者也。」 道場樹願文、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「設我得佛、國中菩薩、乃至少功德者、不能知見其道場樹无量光色、高四百萬里者、不取正覺。」 道場樹願成就文、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「又无量壽佛、其道場樹高四百萬里。其本周圍五十由旬。枝葉四布二十萬里。一切衆寶自然合成。以月光摩尼・持海輪寶衆寶之王而莊嚴之。周帀條間、垂寶瓔珞。百千萬色。種種異變、无量光炎、照耀无極。珍妙寶網羅覆其上。一切莊嚴、隨應而現。微風徐動Ⅱ-0590吹諸枝葉、演出无量妙法音聲。其聲流布徧諸佛國。其聞音者、得深法忍住不退轉。至成佛道、耳根淸徹不遭苦患。目覩其色、耳聞其音、鼻知其香、舌嘗其味、身觸其光、心以法縁、一切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轉。至成佛道、六根淸徹无諸惱患。」W略抄R 首楞嚴院『要集』(卷下)引感禪師釋云、「問。『菩薩處胎經』第二說。西方去此閻浮提十二億那由他有懈慢界。W乃至R發意衆生欲生阿彌陀佛國者、深著懈慢國土、不能前進生阿彌陀佛國。億千萬衆、時有一人、能生阿彌陀佛國云云。以此經准難、可得生。答。『群疑論』引善導和尙前文而釋此難。又自助成云、此經下文言、何以故。皆由懈Ⅱ-0591慢執心不牢固。是知、雜修之者爲執心不牢之人。故生懈慢國也。若不雜修、專行此業、此卽執心牢固、定生極樂國。W乃至R又報淨土生者極少。化淨土中生者不少。故經別說、實不相違也。」W已上略抄R これらの文のこゝろにて、雙樹林下往生とまふすことを、よくよくこゝろえたまふべし。 彌陀經往生といふは、不果遂者の誓願によりて植諸德本の眞門にいる、諸善萬行を貶して少善根となづけたり。善本德本の名號をえらびて、多善根多功德とのたまへり。しかるに係念我國の人、不可思議の佛力を疑惑して信受せず、Ⅱ-0592善本德本の尊號を、おのれが善根とす、みづから淨土に廻向せしむ、これを彌陀經の宗とす。このゆへに彌陀經往生といふ、他力の中の自力なり。尊號を稱するゆへに疑城胎宮にむまるといゑども、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の他力をうたがふそのつみおもくして、牢獄にいましめられていのち五百歲なり。尊號の德によるがゆへに、難思往生とまふすなり。 植諸德本願文、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「設我得佛、十方衆生、聞我名號、係念我國、植諸德本、至Ⅱ-0593心廻向欲生我國。不果遂者、不取正覺。」 又(大經*卷下)言、「其胎生者、所處宮殿、或百由旬、或五百由旬。各於其中、受諸快樂如忉利天上。亦皆自然。爾時慈氏菩薩白佛言、世尊、何因何縁、彼國人民、胎生・化生。佛告慈氏、若有衆生、以疑惑心修諸功德、願生彼國。不了佛智・不思議智・不可稱智・大乘廣智・无等无倫最上勝智、於此諸智Ⅱ-0594疑惑不信。然猶信罪福、修習善本、願生其國。此諸衆生、生彼宮殿、壽五百歲、常不見佛、不聞經法、不見菩薩・聲聞聖衆。是故彼國土、謂之胎生。W乃至R彌勒當知、彼化生者智慧勝故。其胎生者皆无智慧。W乃至R佛告彌勒、譬如轉輪聖王有七寶牢獄。種種莊嚴張設牀帳、懸諸繒幡。若諸小王子、得罪於王、輒内彼獄中、繫以金鎖。W乃至R佛告彌勒、此諸衆生、亦復如是。以疑惑佛智故生彼胎宮。W乃至R若此衆生、識其本罪、深自悔責求離彼處。W乃至R彌勒當知、其有菩薩生疑惑者、爲失大利。」W已上略抄R 植諸德本願文、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上)言、「若我成佛、无量國中所有衆生、聞說我名、以Ⅱ-0595己善根廻向極樂。若不生者、不取菩提。」 又言、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下)言、「佛告彌勒、若有衆生、隨於疑悔積集善根、希求佛智・普徧智・不思議智・无等智・威德智・廣大智。於自善根不能生信。以此因縁、於五百歲住宮殿中。W乃至R阿逸多、汝觀殊勝智者、彼因廣慧力故、受彼化生、於蓮華中結跏趺座。汝觀下劣之輩、W乃至R不能修習諸功德。故无因奉事无量壽佛。是諸人等、皆爲昔縁疑悔所致。W乃至R佛告彌勒、如是如是。若有隨於疑悔、種諸善根、希求佛智乃至廣大智。於自善根不能生信。由聞佛名起信Ⅱ-0596心故、雖生彼國、於蓮華中不得出現。彼等衆生處華胎中、猶如園苑宮殿之想。」W已上略抄R 光明寺釋(定善義)云、「含華未出。或生邊界、或墮宮胎。」W已上R 憬興師(述文贊*卷下)云、「由疑佛智、雖生彼國、而在邊地不被聖化事。若胎生、宜之重捨。」W已上R これらの眞文にて、難思往生とまふすことを、よくよくこゝろうべしと。 淨土三經往生文類 建長七歲乙卯八月六日 愚禿親鸞W八十三歲R書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