Ⅱ-0577淨土三經往生文類 大經往生といふは、如來選擇の本願、不可思議の願海、これを他力とまふすなり。これすなわち念佛往生の願因によりて、必至滅度の願果をうるなり。現生に正定聚のくらゐに住して、かならず眞實報土にいたる。これは阿彌陀如來の往相廻向の眞因なるがゆへに、无上涅槃のさとりをひらく。これを『大經』の宗致とす。このゆへに大經往生とまふす、また難思議往生とまふすなり。 Ⅱ-0578この如來の往相廻向につきて、眞實の行業あり。すなわち諸佛稱名の悲願にあらわれたり。稱名の悲願は『大无量壽經』(卷上)にのたまはく、「設我得佛、十方世界無量諸佛、不悉咨嗟、稱我名者、不取正覺。」[文] 稱名・信樂悲願成就文、『經』(大經*卷下)言、「十方恆沙諸佛如來、皆共讚嘆无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。諸有衆生、聞其名號信心歡喜、乃至一念。至心廻向。願生彼國、卽得往生、住不退轉。唯除五逆誹謗正法。」[文] また眞實信心あり。すなわち念佛往生の悲願にあらわれたり。信樂の悲願は『大經』(卷上)にのたまはく、「設我Ⅱ-0579得佛、十方衆生、至心信樂欲生我國、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、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誹謗正法。」[文] 同本異譯『無量壽如來會』(卷上)言、「若我證得无上覺時、餘佛刹中諸有情類、聞我名已、所有善根、心心廻向、願生我國、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、不取菩提。唯除造无間惡業、誹謗正法及諸聖人。」[文] また眞實證果あり。すなわち必至滅度の悲願にあらわれたり。 證果の悲願、『大經』(卷上)にのたまはく、「設我得佛、國中人天、不住定聚、必至滅度者、不Ⅱ-0580取正覺。」[文] 同本異譯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上)言、「若我成佛、國中有情、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、不取菩提。」[文] 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下)言、「他方佛國所有衆生、聞无量壽如來名號能發一念淨信歡喜愛樂。所有善根廻向願生无量壽國者、隨願皆生、得不退轉乃至无上正等菩提。除五无間誹謗正法、及謗聖者。」 Ⅱ-0581必至滅度・證大涅槃願成就文、『大經』(卷下)言、「其有衆生、生彼國者、皆悉住於正定之聚。所以者何、彼佛國中无諸邪聚及不定聚。」[文] 又『如來會』(卷下)言、「彼國衆生、若當生者、皆悉究竟无上菩提、到涅槃處。何以故。若邪定聚及不定聚、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。」W已上抄要R この眞實の稱名と眞實の信樂をえたる人は、すなわち正定聚のくらゐに住せしめむとちかひたまへるなり。この正定聚に住するを、等正覺をなるとものたまへるなり。等正覺とまふすは、Ⅱ-0582すなわち補處の彌勒菩薩とおなじくらゐとなるとときたまへり。しかれば、『大經』(卷下)には、「次如彌勒」とのたまへり。 『淨土論』(論註*卷下)曰、「莊嚴妙聲功德成就者、偈言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故。此云何不思議。經言、若人但聞彼國土淸淨安樂、剋念願生、亦得往生、卽入正定聚。此是國土名字爲佛事。安可思議。W乃至R莊嚴眷屬功德成就者、偈言如來淨華衆正覺華化生故。此云何不思議。凡是雜生世界、若胎若卵若濕若化、眷屬若干。苦樂萬品。以雜業故。彼安樂國土、莫非是阿彌陀如來正覺淨華之所化生。同一念佛无別道故。遠通夫四海之内皆爲兄弟也。Ⅱ-0583眷屬无量。焉可思議。」 又(論註*卷下)言、「願往生者、本則三三之品、今无一二之殊。亦如淄澠W食陵反R一味。焉可思議。」W已上R 又『論』(論註*卷下)曰、「莊嚴淸淨功德成就者、偈言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。此云何不思議。有凡夫人煩惱成就、亦得生彼淨土、三界繫業畢竟不牽。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。焉可思議。」W已上抄要R この阿彌陀如來の往相廻向の選擇本願をみたてまつるなり。これを難思議往生とまふす。これをこゝろえて、他力には義なきを義とすとしるⅡ-0584べし。 二還相廻向といふは、『淨土論』曰、「以本願力廻向故、是名出第五門。」これは還相の廻向なり。一生補處の悲願にあらわれたり。 大慈大悲の願、『大經』(卷上)にのたまはく、「設我得佛、他方佛土諸菩薩衆、來生我國、究竟必至一生補處。除其本願自在所化、爲衆生故、被弘誓鎧、積累德本、度脫一切、遊諸佛國、修菩薩行、供養十方諸佛如來、開化恆沙无量衆生使立无上正眞之道。超出常倫、諸地之行現前、修習普賢之德。若不爾者、不取正覺。」[文]この悲願は、如來の還相廻向の御ちかひなり。 如來の二種の廻向によりて、眞實の信樂をうるⅡ-0585人は、かならず正定聚のくらゐに住するがゆへに他力とまふすなり。 しかれば、『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』曰、「云何廻向。不捨一切苦惱衆生、心常作願、廻向爲首得成就大悲心故。」これは『大无量壽經』の宗致としたまへり。これを難思議往生とまふすなり。 觀經往生といふは、修諸功德の願により、至心發願のちかひにいりて、萬善諸行の自善を廻向して淨土を忻慕せしむるなり。しかれば、『无量壽佛觀經』には、定善・散善、三福九品の諸善、あるいは自力の稱名念佛をときて、九品往Ⅱ-0586生をすゝめたまへり。これは他力の中に自力を宗致としたまへり。このゆへに觀經往生とまふすは、これみな方便化土の往生なり。これを雙樹林下往生とまふすなり。 至心發願の願、『大經』(卷上)に言、「設我得佛、十方衆生、發菩提心、修諸功德、至心發願欲生我國。臨壽終時、假令不與大衆圍繞現其人前者、不取正覺。」[文] 又『悲華經』(卷三本*授記品)「大施品」言、「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、其餘无量无邊阿僧祇諸佛世界所有衆生、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、修諸善根、欲生我界者、臨終之時、我當與大衆圍繞現其人前。其人見我、卽於我前得心歡喜、以見我Ⅱ-0587故、離諸障閡卽便捨身來生我界。」[文] 至心發願の願成就文、『大經』(卷下)言、「佛告阿難、十方世界諸天・人民、其有至心願生彼國。凡有三輩。其上輩者、捨家棄欲而作沙門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无量壽佛、修諸功德願生彼國。此等衆生、臨壽終時、无量壽佛、與諸大衆現其人前。W乃至R阿難、其有衆生、欲於今世見无量壽佛、應發无上菩提之心、修行功德願生彼國。佛語阿難、其中輩者、十方世界諸天・人民、其有至心願生彼國。雖不能行作沙門、大Ⅱ-0588修功德、當發无上菩提之心、一向專念无量壽佛、多少修善、奉持齋戒、起立塔像、飯食沙門、懸繒燃燈、散華燒香。以此廻向願生彼國。其人臨終、W乃至R具如眞佛、與諸大衆現其人前。W乃至R佛、告阿難、其下輩者、十方世界諸天・人民、其有至心欲生彼國。假使不能作諸功德、當發无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、乃至十念、念无量壽佛、願生其國。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、乃至一念、念於彼佛、以至誠心願生其國。此人、臨終、夢見彼佛、亦得往生。功德・智慧、次如中輩者也。」W已上略抄R Ⅱ-0589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「設我得佛、國中菩薩、乃至少功德者、不能知見其道場樹无量光色、高四百萬里者、不取正覺。」[文] 道場樹願成就文、『經』(大經*卷上)言、「又无量壽佛、其道場樹高四百萬里。其本周圍五十由旬。枝葉四布二十萬里。一切衆寶自然合成。以月光摩尼・持海輪寶衆寶之王而莊嚴之。周帀條間、垂寶瓔珞。百千萬色種種異變。无量光炎、照耀无極。珍妙寶網羅覆其上。W乃至R一切皆得甚深法忍住不Ⅱ-0590退轉。至成佛道、六根淸徹无諸惱患。」W已上略出R 首楞嚴院『要集』(卷下)引感禪師釋いはく、「問。『菩薩處胎經』第二說。西方去此閻浮提十二億那由他有懈慢界。W乃至R發意衆生欲生阿彌陀佛國者、深著懈慢國土、不能前進生阿彌陀佛國。億千萬衆、時有一人、能生阿彌陀佛國云云。以此經准難、可得生。答。『群疑論』引善導和尙前文而釋此難。又自助成云、此經下文言、何以故。Ⅱ-0591皆由懈慢執心不牢固。是知、雜修之者爲執心不牢之人。故生懈慢國也。若不雜修、專行此業、此卽執心牢固、定生極樂國。W乃至R又報淨土生者極少。化淨土中生者不少。故經別說、實不相違也。」W已上略出R これらの文のこゝろにて、雙樹林下往生とまふすことを、よくよくこゝろえたまふべし。 彌陀經往生といふは、植諸德本の誓願によりて不果遂者の眞門にいり、善本德本の名號をえらびて萬善諸行の少善をさしおく。しかりといゑども、定散自力の行人は、不可思議の佛智を疑惑して信受せず、如來の尊號をおのれが善根Ⅱ-0592として、みづから淨土に廻向して果遂のちかひをたのむ。不可思議の名號を稱念しながら、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の大悲の誓願をうたがふ。そのつみふかくおもくして、七寶の牢獄にいましめられて、いのち五百歲のあひだ、自在なることあたはず、三寶をみたてまつらず、つかへたてまつることなしと、如來はときたまへり。しかれども、如來の尊號を稱念するゆへに、胎宮にとゞまる。德號によるがゆへに難思往生とまふすなり。不可思議の誓願、疑惑するつみによりて難思議往生とはまふさずとしるべきなり。 植諸德本願文、『大經』(卷上)言、【第二十願】「設我得佛、十方衆生、聞我名號、係念我國、植諸德本、Ⅱ-0593至心廻向欲生我國。不果遂者、不取正覺。」[文] 同本異譯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上)言、【第二十願】「若我成佛、无量國中所有衆生、聞說我名、以己善根廻向極樂。若不生者、不取菩提。」[文] 願成就文、『經』(大經*卷下)言、「其胎生者所處宮殿、或百由旬、或五百由旬。各於其中、受諸快樂、如忉利天上。亦皆自然。爾時慈氏菩薩白佛言、世尊、何因何縁、彼國人民、胎生・化生。佛告慈氏、若有衆生、以疑惑心修諸功德、願生彼國、不了佛智・不思議智・不可稱智・大乘廣智・无等无倫最上勝智、Ⅱ-0594於此諸智疑惑不信。然猶信罪福、修習善本、願生其國。此諸衆生、生彼宮殿、壽五百歲。常不見佛、不聞經法、不見菩薩・聲聞聖衆。是故彼國土、謂之胎生。W乃至R彌勒當知、彼化生者智慧勝故。其胎生者皆无智慧。W乃至R佛告彌勒、譬如轉輪聖王有七寶牢獄。種種莊嚴張設牀帳、懸諸繒幡。若諸小王子、得罪於王、輒内彼獄中、繫以金鎖。W乃至R佛告彌勒、此諸衆生、亦復如是。以疑惑佛智故生彼胎宮。W乃至R若此衆生、識其本罪、深自悔責求離彼處。W乃至R彌勒當知、其有菩薩生疑惑者、爲失大利。」W略抄R Ⅱ-0595又『无量壽如來會』(卷下)言、「佛告彌勒、若有衆生、隨於疑悔積集善根、希求佛智・普徧智・不思議智・无等智・威德智・廣大智、於自善根不能生信。以此因縁、於五百歲住宮殿中。W乃至R阿逸多、汝觀殊勝智者、彼因廣慧力故、受彼化生、於蓮華中結跏趺座。汝觀下劣之輩、W乃至R不能修習諸功德故、无因奉事无量壽佛。是諸人等、皆爲昔縁疑悔所致。W乃至R佛告彌勒、如是如是。若有隨於疑悔、種諸善根、希求佛智乃至廣大智。於自善根不能生信。由聞佛Ⅱ-0596名起信心故、雖生彼國、於蓮華中不得出現。彼等衆生處華胎中、猶如園苑宮殿之想。」W乃至略出R 光明寺釋(定善義)云、「含華未出。或生邊界、或墮宮胎。」W已上R 憬興師(述文贊*卷下)云、「由疑佛智、雖生彼國、而在邊地不被聖化事。若胎生、宜之重捨。」W已上R これらの眞文にて、難思往生とまふすことを、よくよくこゝろえさせたまふべし。 康元二年三月二日書寫之 愚禿親鸞W八十五歲R